首页 > 企业文化 > 员工之声

少年筑梦 “核”你同行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5日
  • 2017年4月30日,一位核电的老员工乔素凯出名了。“大国工匠”乔素凯,二十五年如一日,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带领着国内唯一能对破损核燃料进行水下修复的团队,走进了世人的视线中。核电站从来都是一片神秘的区域,核电人也经常是被质疑的对象,在这次乔素凯的事迹播出之后,大大增强了我们核电员工的自信和自豪感。我又感受到当初毅然选择核电的满腔热血,那是一种超越认知和理性的热爱与执着。也许有一天,我们也会成为他一样的顶尖人才,拥有着独一无二令人叹服的技艺,在自己热爱的行业有所成就,并且被人们所认可。

    “一次把事情做好”作为中广核集团的核心价值观,是所有员工努力的方向。但这七个字说起来简单顺口,实际做到着实不易。乔素凯在二十五年核燃料操作中保持零失误,数据足以让人佩服,且对于核电内部工作人员来说感触更为深刻——核电的日常工作繁琐复杂,偶尔还要顶着时间压力,稍不留意就会导致偏差,能保持零失误,定是做了充分的准备和万分的小心。我作为一名核电员工,清楚地知道在核电工作责任重、风险大,事先做好风险分析,严格遵守程序执行,尽量避免人因失误。这就决定我们必须认真学习理论知识,熟悉各项操作的细节及原理;同时加强经验反馈的学习,明白工作的风险点及后果,如何进行应急干预。只有发挥“人人都是一道安全屏障”的作用,才能够更好地实现“一次把事情做好”的目标,保护机组正常稳定地运行。

    核电站的年轻人占很大比例,也是日常工作的中坚力量,也许是为了维持生计,也许是为了祖国核事业发展,他们都努力而顽强地奋斗着。核电作为一种高效、经济、清洁的能源,在以后电力的发展进程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需要理论水平丰富、现场技能过硬的年轻人来保驾护航。我作为大学毕业直接进入核电站的一员,逐渐揭开它神秘面纱的过程中,对它的敬畏也越来越甚。我惊叹于核电设计的精妙神奇;惊叹于操纵员对庞大机组的整体把控;惊叹于现操对日常工作的熟悉和仔细。当然,除了对他们的敬佩,我也渴望成为一个独当一面的“匠人”,像乔素凯一样安详地面对大海般蔚蓝的水池,和水面下令人闻之色变的核燃料。

    习近平书记说过:“一切劳动者,只要肯学肯干肯钻研,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就能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就都能在劳动中发现广阔天地,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感受快乐。”实干托举未来,“工匠精神”铸就“中国梦”。中国要走科技创新的现代化道路,离不开每一位技术工人的开拓与创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离不开各行各业践行、发扬“工匠精神”的人。无数年轻人为了自己心中的“中国梦”,投身于伟大的核电事业中来;而核电所营造的创新、和谐、开放的工作氛围,也将鼓动所有核电人共同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