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文化 > 员工之声

大国工匠乔素凯观后感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6日
  • “靠劳动成就梦想,用梦想追求极致。有这样一个人,他在核电站同核燃料打了25年交道,全国一半以上核电机组的核燃料都由他来操作。今天的《大国工匠》,我们来认识我国第一代核燃料师——乔素凯。”《大国工匠》用这样的话作为开篇,向我们介绍了核燃料师乔素凯。而搜寻百度百科中乔素凯的生平,也只有简简单单的:“中广核核燃料师乔素凯,1992年技校毕业后来到大亚湾核电站,参与核燃料操作、修复等相关工作,到现在工作整整25年。”就是这样平凡的人,却成就了不平凡的事业。

    为了将破损的核燃料利用起来,对它进行修复是必要的。由于核燃料棒有很强的放射性,因此必须放置在含有硼酸的水池中来屏蔽辐射,这也就意味着修复的工作要在水下完成。核燃料师乔素凯为了克服这种人为增加的困难,不仅工作时技艺精湛不差毫厘,同时通过技术创新,获得了19项国家发明专利。

    大国工匠乔素凯,奋斗在核电事业的杰出劳动者,他以聪明才智,敬业勤勉,书写着核电人的不平凡,他虽然只从事核燃料修复工作,但仍为核电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当然他也为我们树立了伟大的榜样。热爱本职、敬业奉献、技艺精湛,令人叹服。核燃料师乔素凯之所以能够匠心筑梦,凭的是传承和钻研,靠的是专注与磨砺。“大国工匠乔素凯”的优秀事迹、生动实践表明,只有那些热爱本职、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精益求精的人,才可能成就一番事业,才可望拓展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