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信息 > 行业动态

阳江核电6号机组预计明年下半年具备商运条件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9日
  •  15日4时,阳江核电站5台在运机组累计上网电量超过1000亿千瓦时(度),成为中国广核集团又一个实现上网电量超千亿的核电基地。

     阳江核电站是国家“十一五”规划重点能源建设项目,采用我国自主品牌的压水堆核电技术——CPR1000及其改进型技术,规划连续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是目前我国一次核准机组数量最多和规模最大的核电项目。

     项目自2008年12月16日正式开工以来,工程生产联合团队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追求卓越”的原则,在机组土建、安装、调试等过程中严把安全质量关,6台机组工程建设、移交接产、工业安全总体稳定,各项指标均处于受控状态,实现了机组又好又快建设。

     2018年7月12日,阳江核电站5号机组投入商运,这是我国首个满足“三代”核电主要安全指标的自主品牌核电机组,首次采用了中国自主研发的核电站“神经中枢”和睦系统,实现了国内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级数字化仪控系统的工程应用。

     按照相关测算,阳江核电站5台机组累计上网电量1000亿千瓦时,与同等规模的化石能源相比,相当于减少标煤消耗309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8080万吨,相当于造林22.5万公顷,为打好“蓝天保卫战”、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大量清洁、安全的能源。

     目前,阳江核电站6号机组已完成冷试,正按计划开展相关调试,预计2019年下半年具备商运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