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信息 > 公司新闻

核电值长对话中国机长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6日
  • 11月19日,公司运行二处六值和运行一处四值两个党支部前往南航大连分公司,与该公司飞行一分部党支部就安全管理、团队建设、支部党建等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对话。

    话题1:聆听“中国机长”故事

        南方航空是世界第三大、中国第一大航空公司。南航大连分公司有二十余架空客A320系列飞机,累计安全飞行114.2万小时,在大连开展航空业务的40余家航空公司中基础条件最好、运输能力最强。

        南航大连分公司一分部党支部王兵书记介绍了该分部优秀党员陈志刚的事迹。陈志刚是大连分公司的一名功勋飞行员,也是优秀的机长,他三十年如一日,安全精飞两万多小时,10000余架次起落无失误。

        颇有渊源的是,陈志刚机长在部队学习飞行的时候,与川航英雄机长刘传健同样出自一个飞行团,他比刘传健早了11期,是名副其实的师兄。陈志刚这样评价川航事件:“英雄机长与英雄机组能够成功处置3U8633航班突发事件,是他们的优良作风、扎实的理论知识、精湛的飞行技术、顽强的战斗意志分不开的”,而这些理论、技术、意志正是飞行员们职责所在。

        翻看南航其他机长、飞行员的履历,也有机组遇到过右发故障、空中液压油管断裂、撞鸟等事故最终妥善处理的案例。


      对于核电机组运行而言,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是反应堆操纵员、运行团队的重要能力,也是他们日常学习、模拟演练的重点。通过重复不断、持之以恒的训练,锤炼了运行人员过硬的技术本领、过硬的心理素质、快速响应的团队作风,为红沿河连续保持安全稳定运行的业绩发挥了重要作用。

    话题2:人员培养


      众所周知,飞行员首先要求身体、心理素质极佳,通过率极低的招飞选拔后,在航校进行四年的理论实操学习,毕业后成为航空公司的学员,通过严格的考试获得副驾驶资格,再经过层层闯关成为机长、教员。南航大连分公司党总支书记孙立书介绍,从学员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机长,大约需要十一年的时间。


      对比之下,核电站的值长也是从学员、现场操作员、操纵员选拔培训并取得操纵员执照、成为真正掌控机组的操纵员、再两到三年后通过高级操纵员考试,经过副值长、机组长岗位历练,并且积累足够的堆时且优秀者才能具有值长资格,这也需要十年以上的时间。


      培养过程中,飞行员和操纵员的培训路径也颇为相近:都要通过近百门理论考核,有足够时长的模拟机培训,最终通过监管部门的最终考试,才能取得执照;飞行员执照只能飞对应机型的飞机,操纵员执照只能在指定反应堆上进行操作,其不通用性也是一致的。

    话题3:安全文化:共同的基石

        南航大连分公司的江鹏飞机长和杜宏勋经理分别就机长飞行准备流程和防人为失误进行讲解。其中航班航前准备工作大家颇有共鸣:根据飞行任务书和航行通告等,全面了解所飞航线的信息数据、航路天气、备降机场的情况、飞行程序、注意事项及详细分工。

        这与核电运行值采用的班前会制度颇为相似:班前会要讨论机组状态、当日计划、所用规程、缺陷信息、经验反馈、工作信息及人员安排等。在防人因工作方面,飞行班组要求的交互检查、“十个必须两个严禁”、按章操作跟核电运行团队贯彻的“四禁一严”、使用程序等规定相似。

        公司运行一处四值党支部书记刘赫结合“一次把事情做好”的核心价值观,介绍了核电技术人员严谨、规范、质疑、担当的工作要求。他带去的六张防人因工具卡引起了飞行员们的极大兴趣,表示将借鉴核电系统的防人因理念和措施,完善飞天班组的防人因工作。

        作为交流活动的一部分,机长还带领大家参观了飞机飞行模拟器、GOC指挥室、应急响应指挥室。

    话题4:党建工作,互学互鉴

        飞行一分部党支部书记王兵阐述了支部建设思想聚心、班子强心、支部凝心、队伍向心的“四心”工作理念,重点介绍了夯实基础锻造队伍并激发集体力量的党建工作思路,以及以党建创新激发新活力、务实不务虚融入中心工作的工作实践。他说,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一个最重要目标就是提高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安全意识,确保飞行安全。

        公司运行二处六值党支部书记于盛展说,在公司党委决策部署,该支部近年来持续加强支部党建工作,重点是提高全体党员和员工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核安全高于一切的理念,认真践行一次把事情做好的核心价值观,锤炼忠诚、实干、高效的团队文化,建设“六强”党支部,打造一支冲得上、打得赢的运行值,为红沿河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奠定运行团队基础。

    共识:交流互鉴,共筑安全

        通过核电值长和飞机机长的交流活动,不难发现民航飞行员和核电操作员工作中有很多共通地方,机长和值长在班组管理上也有极大的相似度。王兵书记表示:核电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工作要求与南航的企业文化不谋而合,红沿河核电要成为公众信任的国际一流核电站,南航也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的民用航空公司,两个党支部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会后,双方党支部的书记做了进一步沟通,就继续加强党建共建和业务交流达成一致共识:

        在党支部建设方面,共同组织学习和交流研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在技术方面,尝试运行程序体系的对比、操纵员和飞行员模拟机培训的交流互鉴;共享良好实践在各自领域的实施情况,尝试建立跨行业的经验反馈渠道,加强防人因方面的交流。


      在团队建设方面,针对性地学习对方班组文化、尝试党建共学互学的新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