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信息 > 公司新闻

红沿河公司举行新员工入职典礼 廖伟明发表演讲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6日

  • 7月15日,红沿河公司2019届新员工入职典礼在培训中心举行,公司总经理廖伟明发表主题演讲,公司副总经理张卫东、纪委书记彭新建出席入职典礼。

        公司总经理部领导为30名新员工颁发了入职纪念章。全体新员工进行了庄严的入职宣誓。典礼上,总经理廖伟明发表了主题为“做一个靠谱的人”的演讲,将自己作为一名过来人的收获和体会送给新员工,饱含最殷切的希望、最真诚的祝福。

        公司安全总监、安全质保部经理闫术,工程管理部经理崔忠科,党群工作部经理李丽娟,人力资源部经理钟汉强及新员工所在处有关负责人出席典礼,入职典礼由培训处处长李乃思主持。



    附:廖伟明总经理讲话全文

    各位新同事:

        下午好。首先,恭喜你们完成了学业,加入到红沿河公司这个大家庭来。今天对你们而言是一个特殊的日子:经过十几年寒窗苦读,终于从学校的象牙塔走出来,走向工作、走进社会。接下来,经过几个月的系统培训后,你们将被分配到电厂的不同岗位,正式开始作为一个核电人的职业生涯。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公司和全体员工向你们致以最热烈的欢迎。

        看到在座各位,我想起几年前的一件事。一个刚毕业的新员工跑过来找我,要求调到运行岗位去。我问为什么呢?他说:我研究了一下领导的背景,发现他们大部分都是运行岗位出来的,显然运行岗位在核电站的起点高,升职容易。我当时就想,哦,这又是我们中国人头脑中根深蒂固的“起跑线决定论”在作怪。我就告诉他:人的职业生涯不是百米赛跑,而是一场马拉松,你听说过有跑马拉松输在起跑线上的人吗?后来,他就听从了我的建议,他就踏踏实实地干好本职工作,一步一步的晋升,取得了很好的工作成绩。

        我想用这个例子告诉大家,决定一个人职业生涯好坏的是“过程”,而非“起点”。而决定这个过程是否顺利、是否充盈、是否让你满怀信心和期待的关键点,就是我今天讲话的题目——“做一个靠谱的人”。这些话语,既是我作为一个过来人实实在在的收获和体会,也是对你们如何走好自己的职业生涯的忠告,更是我作为红沿河公司总经理对你们的期望。

        那么,怎样才算是一个靠谱的人呢?我以为有这样几点特征:

        第一,敬业,有责任心或责任感。我不知道这是否是一个外来词,但英语中有一个单词能准确表达这个意思, accountability。敬业,首先要爱业,要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没有敬业之心,就没有锐意进取的勇气与力量,知识就只是摆设,终不能转化为能力与成绩。《把信带给加西亚的人》这本书倡导的就是这样一种敬业做事情的精神与哲学:许下承诺,以饱满的热情踏实投入工作,不找借口,不折不扣完成任务。如果一个人敬业,用心地去做好每一件事情,那么他就能慢慢积累自己的职业信誉,成为一个值得他人与企业信赖的人。

        第二,踏实,勤奋。最近华为公司很火,任正非总结华为人的特点就是一个字——“傻”,就是阿甘文化。他说华为是靠傻成功的,聪明人都跑了,留下来的都是傻傻的但能脚踏实地干事的人。华为公司文化也是这样,不投机,树立远大理想,坚忍不拔,不怕困难,充满战斗激情。在这种环境下,人的潜力逐渐被激发出来。在华为,老玩花样不会占便宜,有担当肯踏实做事的人总会脱颖而出,我们核电企业倡导的也正是这种脚踏实地干实事的文化。

        踏实的同时还要做到勤奋。勤奋这种品德无需多言,这无论对学习还是工作都一样,如果是懒惰的话,注定一事无成,幸运只会青睐那些勤奋和时刻有所准备的人。在人的职业生涯中,是没有捷径可走的,只有一步一个脚印埋头苦干、踏实做事,才能走得更高和更远。

        第三,积极主动。英文叫proactive,我们做事要认真,对待事情要有主动积极的态度。希望大家始终保持这个信念,无论做什么事情,要做就要认真地做到最好,无论是被动服从,还是主动开拓。林肯说:“人所能负的责任我能负,人所不能负的责任我也能负,这样才能磨练自己。”我们只有付出努力,经历意想不到的磨练,保持坚忍不拔、持之以恒的态度,才能到达胜利的终点。

        在我三十多年的职业生涯中,我遇到过很多“有才华的穷人”,为什么说这些人有才华但又是穷人呢?就是因为他们既没有敬业精神,又缺乏主动完成工作的积极性,以为自己有才华,理所当然地应该被重用,不愿意从小事做起,结果是小事不愿意做大事又做不好,工作不上心、推诿、消极、懈怠,不思进取却整天怨天尤人,抱怨命运的不公,从不反省自己,渐渐地成为职业道路上的失败者。

        各位同事,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如果你工作缺乏认真,工作质量就无法保证;如果你做人做事缺乏认真,别人就不会信赖你。认真与责任感、敬业、热情是一对孪生兄弟,具有这样品德的人永远会被组织所器重、社会所看重,被别人所尊重,并且永不失业;具有这样品德的人总能用乐观、积极的心态去投入到生活和工作中,去面对失败和挫折,永不放弃,成为生活和工作中的强者。

        最后一点,培养终身学习的习惯,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我们必须认识到,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信息化的时代,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知识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更新,“终身学习”是确保我们不落伍、与这个时代同步的唯一方法与途径。希望大家把工作和任务作为学习的导向和机会,并且我在这里尤其强调的是一个人的学习能力,因为这个品质关乎一个人可持续发展的潜力和人生的效率。

        如何培养终身学习的习惯呢?就是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其中关键是要实现从“别人要我学什么”到“我要学什么”的转变。无论什么,只要你愿意学,你就一定能学会。发现自己缺什么,那就马上去学去补,原来不会的工作通过学和做,你很快就学会了。

        当你培养起这样一种学习和思考的能力并且在工作中熟练运用它,日积月累,你慢慢地就会从同龄人、同届人中脱颖而出。本质上,这就是一个学生和一个工程师的区别。在大家不断更新自我、持续进步的过程中,保持终身阅读的习惯至关重要。所以我总是这样建议别人:每天坚持读一点书吧。

        各位同事,今天,在你们正式踏上职业生涯这条漫长的征途的特殊时刻,我衷心地祝福你们一路走好、一路走运,但我更想说的是:幸运的机会就像银河,它们作为个体是不显眼的,但作为整体却光辉灿烂,如果你们时刻注意培养一些优良的品质、如果你们能够成为上述那样一个靠谱的人,那么你们幸运的机会就会比一般人多得多!

        各位同事,从今天这个仪式开始,你们走入社会,正式踏上职业生涯这条漫长的道路,这条路一直通到你们退休。在这里,我把苹果前CEO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2006届毕业典礼上的那句话送给你们:“Stay hungry, Stay foolish”,这句话翻译成中文,意思是“求知若饥,虚怀若愚”。当你不懈追求,每一种职业都很了不起,但是从来没有一种职业能像核电那样给予你如此开阔的视野,要求你用一贯严谨、审慎的工作态度去面对和解决如此复杂、众多和敏感的问题,它能让你在参与这项伟大的事业过程中去享受生命的情感、挫折、奋斗、失望和凯旋。

        各位新同事,我希望几十年后当你们退休回首往事时,你们能发现选择核电作为职业是你们一生中最正确的选择之一。

        最后,祝愿大家与红沿河核电事业一起成长,祝福大家同中国核电事业一样,有一个光明而灿烂的未来!

        Good lu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