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信息 > 公司新闻

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6日
  •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治国理政宏伟蓝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基本方略,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其中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就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系统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今年的六五世界环境日是主题是: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作为清洁能源企业,红沿河公司一直恪守核安全第一的原则,精心组织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持续发挥在节能减排等领域的积极作用。
    蓝天保卫战的生力军
        根据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发布的数据, 2018年,大连收获317个蓝天,比2017年多了17个蓝天,并且污染天气程度也得到缓解,创2013年新大气环境标准实施以来的最好成绩。
    作为东北地区唯一的核电站,红沿河核电持续为改善空气环境贡献力量。根据测算,红沿河去年的上网电量等效减少标煤消耗87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283万吨,综合温室气体减排效益等效于6.4万公顷森林吸收量,相当于大连森林面积增加12.3%。同时,红沿河核电继续积极参与辽宁省“煤改电”项目,助力辽宁、大连天更蓝、水更清。
        除发电带来的环境效益,红沿河核电从企业管理角度大力推行节能减排举措。2018年,红沿河核电基地供暖全部采用机组蒸汽换热的方式,红沿河公司还把1000多盏路灯、员工宿舍照明灯更换为LED灯,降低用电消耗。
    上天下海加强环境监测
        近日,《2018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发布。公报显示,包括红沿河核电站在内的重点设施周围辐射环境水平总体良好。
        红沿河核电站严格按照国家要求,持续开展环境监测工作。红沿河核电站的内外均设置了辐射环境监测子站,实时监测空气中γ射线的放射性水平。
        工作人员每季度对周边海水进行取样监测。海水样品经过氧化、沉淀、过滤、加热、研磨等一系列程序,被提炼成粉末状,通常100公斤海水提炼的粉末样本重近30克。通过专业仪器设备,工作人员监测这些样品对样品中铯-137、钴-60等十种目标核素。
        除了水、空气、土壤的检测,工作人员还定期对核电站周边的陆地、海洋动植物进行监测。红沿河核电站自机组开工建设以及投产发电以来,各类环境监测数据均无异常。
    透明的品牌
        红沿河项目开工以来,红沿河公司一直积极开展与社会各界的沟通交流,确定了“安邻、友邻、暖邻”的基调,致力建一座核电站,带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
        2013年,红沿河公司在瓦房店初中开设了全国第一门核电科普课,形成“五位一体”课程体系,六年共覆盖3.5万名学生。与大连市委党校、大连高级经理学院等8所高校合作,持续加强相关人群沟通。公众开放常态化,邀请市民到核电站参观交流,每年接待参观者超过60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