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文化 > 员工之声

心存青玉,我本透明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5日
  • 我还是抽空拜读了董桥的《青玉案》 ,想象丁尼先生笔下厄特里教士俯身花丛里隔着蜻蜓的双翼,所看到的那朵阿尔卑斯山的玫瑰,有多艳丽。这本记载古书古董造诣非凡的传纪,透出一股子书香气的倔。激起我心中一股久违的返璞归真之意,小时候就喜欢找个安静的环境,沉浸在书海里,慢慢的思考,我乐在其中,如今在这电子化的时代里,我却不愿意面对一万本的电子数据,因为没有书香气的翻书声让人觉得冷漠。
        绿纱窗,红烛下,莺歌凤曲。在这本描述雅致,眼界清净的收藏里,通过零零碎碎的典故,我看到更多的是诗人作家笔下一股优雅的淡定,在董桥先生的人生足迹里,借助这股子散文气,我的苦心清芷也走马观花的仿佛离那些前辈很近,体会到另一番流动盛宴,小倌靓影,纯情岁月里一幅幅唯美的爵士风情画。把我所看到的世界又放大了一倍。
        正如有些东西,年代放的越久,越被清晰的记得。例如一个不懂欣赏的人千方百计去得到一样自尊古董,却对它的出生来历,文化考究豪不关心,却一味夸大它所带来的金钱利益,一度夸张炫耀的战利品,在优雅人士的眼里,难免会落入一个俗套。因此,我不想拥有一个古老的收藏,我需要一颗远远瞻望着欣赏它价值的心,就好比在别人的故事里有自己的故事。
        玉是有灵气的,来自人的心中,我想董先生笔下的看到青玉,定是那随性,洋洒,甚至文思有点凌乱,捉摸不透又让人肃然起敬的,刚好凑起这代人走过的事,不仅仅是这些古玩远远超出的想象。再者先生慧黠超脱,十七岁出外漂泊,二十三岁与字与书结缘,一生不渝,旁的枝枝叶叶尽是造化,不必多说!”此后先生的人生真是应了这份缘。他看到的老辈人的风采句句洇氲那些追忆过往,落笔贺铸的千古佳句:“试问闲愁都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称道是确实很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