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文化 > 员工之声

参观辽沈战役纪念馆有感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9日
  • 骄阳似火,点燃涌动的热血;微风如絮,轻拭滑落的汗滴。

    2017年7月12日上午,运行一处二值组织参观辽沈战役纪念馆的红色之旅,去寻觅革命先辈足迹,接受革命传统的再教育。辽沈战役纪念馆是为了纪念解放战争三大战役中的第一大战役辽沈战役而修建的一座专题性纪念馆。1948年9月12日至11月2日,东北解放军在辽西、沈阳和长春地区进行了一系列战役,经历了攻克锦州,解放长春;辽西会战,歼灭廖耀湘兵团;解放沈阳、营口三个阶段,历时52天,共歼灭47万余人,解放了东北全境,为加速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进程做出了巨大贡献。

    我们怀着崇敬而庄重而心情进入纪念馆,穿过用花岗岩雕刻有“辽沈战役纪念馆”的牌楼,映入眼帘的便是高16米的纪念塔。拾阶而上,104级台阶象征着辽沈战役的52个昼夜。纪念塔东西两侧林立着一块块革命烈士纪念碑,英名录碑上刻录着密密麻麻的名字,所有的人员无不驻足观看,默默读着碑上英魂的名字,心中感慨万千。战争无情,战士有情。这场激烈而悲壮的战役中,无数先烈用鲜血洒满祖国的土地,守护者中华名族的自由和尊严。前仆后继,死而后已,正是这些革命前辈无所畏惧的浴血奋战,才有了大家如今的国泰民安,繁荣昌盛。在和平年代,我们仍需铭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好好珍惜眼前的美好生活,并且为建设国家、服务人民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辽沈战役纪念馆由战史馆、支前馆、英烈馆和全景画卷四部分组成。战史馆只要介绍东北解放战争的历史进程和一些经典的战役,还陈列着我军部队曾使用过的武器和烈士们的遗物。风起云涌,烈火燎原,枪炮悲鸣中,无数英魂陨落;一曲讴歌,三行家书,血染红旗下,多少铁汉泪流。千疮百孔的塔山英雄树,似揭开历史残酷回忆的钥匙,让我们脑海中浮现出战士们激战的画面,飞沙走石,枪炮轰鸣。心中沉寂已久的爱国情怀,如同一颗导弹般爆炸,溅射满腔的愤慨与无奈。支前馆介绍了战争时期,后方老百姓支援前线的工具:木担架,承载和平与安康的理想;独轮车,推动历史发展的进程;水缸,凝聚力量团结一心;铁叉,扫除障碍共迎新生。这些简朴的物品,无不体现出军民鱼水深情和解放全国的共同愿望。英烈馆介绍了许多英雄的感人故事,他们的雕像伫立在两侧,似威武之师,势不可挡。有解放战争中阵亡的最高将领、毛泽东评价的“中国炮兵元帅”朱瑞;有解放河北隆化中学战斗中舍身炸碉堡、事迹写进课本的战斗英雄董存瑞;有参军仅三年就荣立三次三等功、牺牲时年仅19岁的朝鲜族女战士姜仁福……太多的革命前辈为了解放战争的胜利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可歌可泣的悲壮事迹令人肃然起敬。

    最后参观了《攻克锦州》全景画馆。一副巨大精致的画卷,配以音响、灯光、烟雾等现代科技,生动真实地再现了昔日的激战情景,又一次把我们带回了那段硝烟弥漫的岁月。天边映衬着跃动的火光,被炮弹炸成废墟的房屋疲惫地吐着黑烟,泛黄的野草遮不住发烫的枪口,起伏的呐喊淹没在炮弹的轰鸣。“遣步旋阶尝夙愿,若入四十年前。环宇廖廓满硝烟,弹啸击耳鼓,火爆炙眼帘。此身跃跃如临战,赤心岂容偷闲。欲效薄力夺雄关,豪情空馀叹,难得越栏杆。”我们感慨英雄前辈不怕牺牲、勇敢战斗的革命精神,也渴望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用实际行动告慰那些骁勇而善良的英灵。

    一片赤诚,为君甘行万里路;两滴残泪,勿让英烈泣昆仑。

    这次活动使我感受到心灵的震撼,又一次接受了红色洗礼,更加坚定了振兴中华的信念。革命先烈永垂不朽,他们用生命和鲜血建立了一座万世瞩目的丰碑。英雄们的斗争精神将永远在后世子孙身上延伸,祖国也将因此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排除万难,不断夺取新的胜利,创造新的辉煌,实现新的跨越,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我们全体党员更要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大潮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进我们的一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