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文化 > 和谐企业

人力资源党支部集体参观日俄监狱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5日
  • 4月22日,伴随着绵绵的小雨,人力资源党支部组织了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参观旅顺日俄监狱旧址。这是在前期组织集体观看《厉害了,我的国》纪录片之后,再一次爱国主义教育,知史勿忘国耻,兴邦仍需国强。

        旅顺日俄监狱旧址位于大连市旅顺口区向阳街139号,这座监狱是1902年由俄国始建,1905年1月2日,日俄战争旅大地区的战事结束,日本重新占领这里并进行扩建,扩建后共有牢房275间。监狱的四周筑有4米高、725米长的红砖围墙,墙内占地面积为2.6万平方米,总占地面积为22.6万平方米。这座监狱成为了帝国主义列强侵华和反人类的最有力铁证,其野蛮和残忍程度在世界上是罕见的。监狱规定,日本犯人可以在狱中吃白米饭,韩国犯人可以吃小米,而中国犯人只能吃发霉的高粱米饭,中国人吃了白米饭要以“经济犯”来处罚。在监狱二楼的行刑室里,布满了吊杆、虎凳、竹条等刑具。刑讯时,受刑人会被脱光衣服,绑在火字型的虎凳上,用灌了铅的竹条抽打,只有当看守人员打累了,才会停止。而这种刑罚只是针对中国人设定的,不用于其他国家犯人。

        从监狱出来,大家的心情与观看影片《厉害了,我的国》的自豪、激动有所不同,除了沉重之外,隔着车窗外的阴绵小雨,更多人陷入了沉思。近期贸易战硝烟弥漫,叙利亚紧张局势升级,更督促我们不要骄傲自满,要冷静观察、稳住阵脚、沉着应对、韬光养晦,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国家只有强大了才不会重蹈历史的覆辙,才不会受到列强的侵略,才会使人民活的更加幸福,更有尊严。唯有国强才能民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干好本职,共图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