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文化 > 社会责任

比邻红沿河 金婚风雨情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1日
  • 2013年入冬,由红沿河公司策划的“比邻红沿河、金婚风雨情”核电周边金婚老人拍摄活动正式启动。此次拍摄的对象均为白发皓首、结婚50年以上的金婚老人,他们穿上新鲜的唐装,在儿孙祝福的目光下,他们的笑容在刹那间定格。对一些老人而言,这是他们结婚以来第一次如此正式地照一张像,他们更加没想到的是,此次拍摄的主导方既不是村委会也不是民政部门,而是他们的邻居——红沿河公司。

    此次拍摄策划始于今年重阳节。公司周边关系人员前往周边社区“下乡”时,发现周边老人家中少有老两口合影,即使有的,也是二人年轻时结婚的合影。一个念头在他们心中闪过:“为何不为金婚老人们照一张合影?对于老人和他们的孩子而言,都是一个难得的纪念。

    经认真统计,红沿河镇所辖7个自然村共1.6万人口中,有金婚老人357对。另外,红沿河镇90岁以上老人70人,百岁以上老人1人。“我们这里空气清新,老人寿命在整个瓦房店排在前面。”红沿河镇政府民政助理姜敏说。

    目前,距离现场最近的自然村——红沿河镇红沿河村金婚老人的拍摄已经完成。今年春节前,他们将收到公司定制的金婚照,这幅金婚照也将长久地伴随他们的晚年生活。其余老人的金婚照拍摄工作将在2014年次第展开。

    追寻这些老人的人生轨迹,红沿河核电项目的发展与他们的生活多有交集——有的老人曾参与项目前期勘测,有的儿女、晚辈在核电站工作,更多人则参与过红沿河公司组织的“送医下乡“、重阳节慰问等。金婚照拍摄过程中,他们对这个核电邻居的了解和信赖又多了几分,公司和周边社区的情感交融又增进了一层。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我们拍摄的金婚老人中,年龄最大的有87岁,最小的也已年逾七旬。有的老人身体不好,是在家人的搀扶下勉强坐起来完成拍摄。对他们而言,上门拍摄金婚照是平淡生活的“小惊喜”。当我们把视角拉得更长些,核电在他们的生活中留下了许许多多痕迹,并且随着核电站的发展、核电周边关系的进一步融合,这些痕迹将刻划得越来越深、越来越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