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知识 > 科普知识

红沿河核电站有哪些安全防护措施防止核事故的发生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 红沿河核电站建立了极其严密的安全防护措施,确保核辐射不向环境扩散。红沿河核电站有三道安全屏障:第一道屏障包括燃料芯块和包壳,98%的辐射被包容在内;第二道屏障为反应堆压力容器(厚度超过20厘米的特种钢经过严格工艺锻造)和一回路主管道,设计上可承受172.3个大气压,放射性物质全部阻隔在内;第三道屏障为安全壳(由厚达94厘米的钢筋混凝土和6毫米的钢内衬筑成,可抵抗一架小型飞机的直接撞击),可谓层层设防,全方位、立体化防止核辐射向环境扩散。

    为保护公众安全,国家对核电站辐射防护有全面、严格的规定,红沿河核电站建设、运营均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执行,一些重要的工程节点须取得国家核安全主管部门批准后方可实施。环境保护部东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监督人员常驻红沿河核电现场,实时监督核电站安全状况。

    第一道安全屏障:燃料芯块和包壳

    第二道安全屏障:反应堆压力容器和一回路压力边界

    第三道安全屏障:安全壳

    红沿河核电站采取严格、周密的保卫措施,有专门武警部队驻扎,确保核电站安全

    红沿河核电站专职消防队,全面确保安全

    小知识:核电站不会污染海水核电站用于冷却的海水与反应堆之间有两道严密封闭的安全屏障隔离,二者不直接接触,放射性物质不会进入海水和环境,核电站周围的海鲜可放心食用,更不会影响周围人的健康。


    风景优美的红沿河核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