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信息 > 行业动态

记核电之“光”李光远:见证核电行业“远”航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9日
  •  2019年,碧海蓝天的大亚湾核电站已有25年的并网发电史,她不但推开了深圳改革开放的窗口,也铺开了中国建筑30年的核电建设史。

     随着国家核安全局颁发了台山核电厂1、2号机组运行许可证的通知,台山核电经历近10年的建设周期,于2019年4月4日完美收官。

     中国第一座商用核电站和全球首台具备商运条件的EPR三代核电机组,像守望相助的姐妹,辞别了建设过程中的熙熙攘攘,伟岸而挺拔的身躯里,用原子核碰撞的威力验证着核电建设历程的中国故事。

     这个故事里,有很多亲历者,刚刚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投身核电建设14年的李光远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他说:“曾经的青春岁月能够伴随着机组运行一起发光发热,这种感觉特别好。”

    http://www.heneng.net.cn/media/article/201905/big/201905071655341438.jpg

    卧薪——雏鹰展翅,岭澳学成

     岭澳核电站二期为我国首座采用自主品牌的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示范工程,于2005年12月开工。中建二局凭借在大亚湾核电、岭澳一期核电施工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和与业主方建立起来的良好信誉,顺利成为常规岛土建工程的承包单位。彼时,恰逢李光远毕业走出大连理工大学,来到改革开放的窗口,与岭澳核电站二期不期而遇。

     2005年,继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一期投产后,中国核电“以核养核,滚动发展”的方针充分落地,积极探索推进全面掌握第二代改进型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技术。即使岭澳核电站二期设备国产化率达到 70 %,但核电技术的国产化程度并不高,许多难题攻关都需要外国专家来进行技术支援。

     作为技术员的李光远,首次接触到核电技术,才发现英语专业6级根本看不懂全英文的方案和技术规范书。岭澳核电站二期的工地,外籍员工随处可见。虽说有专职翻译,也给技术沟通、工期带来了不少压力。

    经历过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一期的被动学习过程,吸收、引进,自主创新。李光远庆幸,即使岭澳核电站二期施工难度大、工艺要求高、工序复杂、涉及专业广泛,但随着工期进展,边干边学,他不仅弄明白了高精度汽机埋件如何加固、设备基础移交有什么要求,他还跟随着整个施工团队在5年的时间里,全面掌握了第二代改进型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常规岛土建施工能力。

    潜心——征战台山,只做唯一

     春去秋来,李光远职业生涯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到期了。

     2010年,中建二局承接了中建历史上首个核电站核岛工程——台山核电核岛项目,成为了我国核系统外唯一一家独立承建核岛土建工程和唯一一家“常规岛-核岛土建一体化”施工的建筑企业。

     广东台山核电厂是阿海砝和西门子公司联合开发的第三代压水堆核电站,世界上仅有芬兰和法国两座相同堆型机组在建。项目采用第三代压水堆EPR核电技术,是目前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堆型,也是国内第一座在施EPR核电工程。从中国改进型压水堆(CPR1000)到欧洲先进压水堆(EPR)的实践性探索,李光远经过5年的积累和沉淀,他有信心完成从常规岛施工进军到核岛施工的技术“拓荒”。

     2010年4月15日,广东台山核电厂2号核岛筏基开始整体浇筑前,李光远带领团队,共组织 200余名熟练钢筋工耗时18个日夜连续绑扎钢筋2400吨,创造了世界核电站施工日均绑扎钢筋最高纪录。在持续浇筑68小时后,台山核电核岛筏基9200m3混凝土一次性整体成功浇筑,突破了中国电力施工史上一次性连续整体浇筑的最高纪录。

     我国著名混凝土裂缝控制专家王铁梦教授认真察看了台山核电站常规岛汽机厂房基础和循环水管沟的施工质量情况后,说道:“中建二局核电站常规岛土建施工技术管理达到了全国领先水平,进入核岛施工领域,将为我国核电事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在台山核电建设的5年里,李光远刻苦钻研业务,从工程部经理逐渐成长为项目的一把手,带领团队逐渐掌握了全面的核岛施工技术,做到了建设方广东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的要求:将台山核电站建成国际一流的三代核电站标杆工程!

    创新——用“新”领路 助龙出海

     在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2016年中国建筑正式迈入“华龙一号”的建设工地。作为核电领域为数不多的实战家,李光远成为了首批建设国产核电的领路人,推动国内首次把BIM技术大规模应用到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核电站的建造过程中,以“创新”的思维和路径对待核电站建造的整个过程的每一项工作。

     2018年5月23日,华龙一号迎来了“华龙一号”穹顶吊装的重大时刻,项目通过运用BIM技术进行穹顶钢埋件放置、穹顶重心确定等,确定最终数据,辅助安装调整,确保直径45米、本体重达220吨,相当于3.5个标准篮球场面积大小的核岛穹顶吊装时能够平稳移动,从而顺利吊装到60多米高的核岛顶部,并且保证穹顶与筒体间隙和错边量误差小于2毫米。

     作为“国之重器”的防城港核电二期3、4号机组承载着“中国智造”走出去的重要使命,全国首批国产核电示范机组,没有先例,很多方面需要摸索。但随着防城港核电项目施工的有效推进,随着英国政府受理华龙一号通用设计审查(GDA)的进一步深入,自主创新、博采众长的“华龙一号”定能完美亮相,助力中国清洁能源发展,意义重大。

     随着广东惠东太平岭“华龙一号”核电的开工,中国建筑30年的核电建设史将铺开新的篇章。这30年历史长河中,有关于亲历者李光远的故事,他见证了中国人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站经历过怎样的探索和煎熬,他将继续“远”征,进一步培养国产核电机组施工能力,为我国核电批量化项目建设,为实现“中国标准、中国制造、中国建造”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