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信息 > 行业动态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常规岛迎来重大节点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3日
  •  2019年3月10日12点30分,中核五公司承建的“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常规岛汽轮机第一块高中压缸下部隔板正式起吊,标志着华龙一号全球首堆汽轮机三缸扣缸重大节点施工开始。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常规岛汽轮机为单轴、三缸(两个低压缸、一个高中压缸)、四排汽、冲动凝汽式半转速汽轮机。相比其他核电堆型,华龙一号汽轮机安装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同时在设备结构、尺寸、外形、重量、就位方式等参数以及厂房结构上进行了优化,在安装过程中没有相同的经验可供参考,存在诸多的不确定性,且扣缸过程技术要求严,精度要求高。

     汽轮机扣缸是对汽轮机的设计、制造、安装综合性的质量检查和检验工作,是汽轮机安装中的关键节点。为保证扣缸工作顺利进行,中核五公司不断优化施工逻辑。在福清现场首次采用BIM技术进行可视化模拟、方案可行性论证、安全技术交底,提前规避不可控风险因素,提高方案的可操作性和安全性;创新多项吊装技术,设计发明专用吊具及工装十多项;组织相关方联合进行汽轮机扣缸监检,对汽缸本体安装质量、技术资料、施工文件等进行全面的、系统的检查,精心策划,严密组织,确保了整体施工的安全质量。

     2019年3月11日7时10分,首台高中压缸顺利完成扣缸工作,为后续的低压缸扣缸及热试工作奠定了良好开端,为三缸扣缸重大节点的实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