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信息 > 媒体报道

辽宁日报:红沿河核电站去年上网电量逾58亿千瓦时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0日
  • 记者1月18日从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了解到,2013年核电站实现上网电量58.57亿千瓦时,约相当于大连当年用电量(302亿千瓦时)的二成。1号机组商运后连续安全稳定运行,未发生非计划停机停堆以及典型安全质量事件,2/3关键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值,电站顺利实现由工程建设向生产运营的良好过渡。

    去年6月6日,红沿河核电站1号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这是东北首台核电机组实现商业运行。 1号机组商运以来,红沿河公司科学组织生产运行,确保机组连续、安全、稳定运行,机组辐射防护、工业安全等技术指标均远低于国家法规要求。据统计,1号机组2013年未发生计划外的停机(汽轮发电机)、停堆(反应堆)。在国际核电领域权威机构——世界核电运营协会公布的全球在运压水堆核电机组9项关键指标中,红沿河1号机组有6项达到国际先进值;电站人员接受超过国家规定辐射剂量率事件零次、工业安全事故零次、一级火险事件零次、执照运行事件零次;三废(固废、废液、废气)排放量远低于国家标准,超国家标准排放零次。

    去年11月23日,红沿河核电站2号机组首次并网发电。 2号机组目前正进行试验和调试,计划今年上半年正式投入商业运行;3号机组已完成冷态功能试验;4号机组目前处于设备安装高峰期,计划2015年投入商业运行。